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,我想涂去一切不幸, 我想在大地上畫滿窗子, 讓所有習慣黑暗的眼睛都習慣光明。(by顧城) +10我喜歡

作者:朱興澤           清淩凌的海水倒映蒼穹灰濛濛的懵懂。   她迷瞪幽瞳:“你哪是海洋,分明是顆讓我流淚的洋蔥。”   洋是他的名。“你說啥?”他怔忡,神思恍惚目不轉睛,岸邊的狼尾草上,一雙紅蜻蜓正首尾相交顫顫棲停。   “看!蜻蜓新郎和新娘正深耕播種。”他狡黠拾起石子擲入水中濺起驚愣。她忍俊不禁故裝不懂,漣漪圈圈似秋波暗送。   他是大學校園的天才情圣,醋雨“腥”風的傳聞讓她常常夢里驚醒。   時光的流星載著紅蜻蜓的逸夢。他成為集團老總。海濱酒樓,同學聚會異常隆重,紅粉佳麗,嬌攀邀寵。她黯然來到海邊聽風。      “我到處找你!“他蠻橫地將她抱回席中當眾宣稱,”弱水三千,只飲一瓢。我倆是水中孵卵蛻皮多次才羽化上岸的紅蜻蜓。”   她的羞紅情歌一樣令人心動。(299字) +10我喜歡

文/王起   我瞪著三輪車,帶著一大桶豆醬進了防疫站的院。   “弄屋里去吧。”一位男化驗員從口罩里過濾出發悶的聲音。看樣子他早就站在門口接應了。焦光相對,我發現這兩只眼睛有點兒熟。見我盯著他看,他麻溜兒移開了視線。   我抱起一大桶豆醬,“哈巴哈巴”弄進化驗室里,見一男一女兩個十五、六歲的孩子正在那里玩耍。化驗員沖門后一只紅色塑料桶一努嘴,說:“倒滿一桶就夠了。化驗用不了許多。”   “爸爸,”男孩兒“喯兒”一下跳過來,“這是給咱家的嗎?”   “去去去,多嘴!”化驗員瞪了兒子一眼。   “嘁,不是你叫我倆來抬豆醬的嗎?”男孩兒咕嘟著嘴晃到一邊兒去了。   化驗員瞪了兒子一眼。   倒完醬,我摘下汗津津的棉帽子放在桌子上,正想坐下來喘口氣,沒想到化驗員下逐客令了:“好啦,等會兒我就化驗,你回去等結果吧。”   回廠的路上,我覺得頭皮涼颼颼的,吔嗬,把帽子落在防疫站了。我調轉車頭,來了個“二進宮”。由于我蹬速過猛,剛要拐進防疫站的大門的一剎那,差一點兒撞上從里邊出來的人!我剎住車,定睛一看,原來是剛才那一男一女兩個孩子,用棍子抬著那只盛醬的桶,“哈巴哈巴”出來了。門里有人囑咐:“你倆記住,如果有人問,就說是買的啊……”他一抬頭,見我回來了,先是一愣,隨即鎮靜下來,臉一拉,眼一塌,慢條斯理的說:“我不是告訴你回去等結果嘛,你怎么……”此時,他的口罩在一邊的耳朵上耷拉著,我一看是一張熟悉的臉。那是一個多小時之前,我正在賣豆醬——   “同志,我是防疫站的,能不能先給我打30斤?”隨著話音,遞過來一只紅色塑料桶。   “不行啊,你看大家都在排隊……”我看著足有幾十人的長隊,有些為難。   “照顧照顧嘛。”他把桶往前舉了舉,“我是防疫站的。我的工作很忙。”他把“防疫站”三個字說的很重。   “這個……”我們食品廠就怕防疫站找麻煩,便想睜一只眼閉一只眼給他先打了。哪知排在前面的幾個顧客不依了:“誰也不準加塞!你忙別人就不忙嗎?”   “是呀,你是防疫站的就該搞特權嗎?”   媽呀,好象馬蜂窩里揚進一把沙子,頓時就炸窩了!我只好勸那人去排隊。可他是鐵豆子下鍋——油鹽不進。他“梆”地把腳一跺,忿忿地走了!不一會兒,供銷股股長老彭過來對我說,防疫站打來電話,讓停止豆醬銷售,趕緊帶上一桶豆醬去化驗……   此時,我打量著這個人,心想:他媽的,你這是報復!可是,咱是食品廠,哪敢得罪防疫站?   “哦,我把帽子落你這兒了。”我壓了壓火氣,裝作若無其事的說。   “哦哦,”他尷尬的笑著說,“你回來的正好,豆醬我已化驗過了,各項指標基本合格,回去繼續賣吧。”   注:在那個還沒有種植反季節蔬菜的年代,大蔥蘸醬就是北方春季的新鮮蔬菜了。   (此篇舊作發表于《河北工人報》84年2月9日。現略有修改。)   +10我喜歡

算計(小小說) 文/黃誠專   利哥喜歡釣魚,一旦到休息日就往水庫跑。 他每次出釣,從來不空手,有時別人無功而返,他卻滿載而歸。 他參加當地釣魚比賽,還曾經拿過頭獎,認識他的人都夸他垂釣高手,釣魚的命。 現在釣魚有很多去處,除了水庫、野塘外,更多的是到養殖場里的魚塘垂釣。 利哥酷愛的是水庫和野塘,他說野生的比養殖的好吃,但偶爾也去養殖場去過過手癮。 去養殖場都得掏錢,少則50元一天,多則上百元大鈔,釣得的魚還得另外稱斤用錢買。 最近,利哥聽同事說,有個養殖場不但釣到魚不另外收錢,釣不到魚還送雞的好事。 利哥不信。利哥說:“有誰會這么傻,要是真的這樣傻,那是腦子有問題。” 不幾天,又有一同事跟利哥說:“昨天去魚塘釣魚,魚鱗都見不到一片,但魚塘老板還不錯,不得魚還送一只項雞。” 利哥聽后,說:“哪有釣不到魚的,除非魚塘沒有魚。” 同事說:“有那個老板膽子會這么大,沒有魚也敢打廣告給人去釣?” 一貫老實的利哥聽后,說:“說的也是,那下周我去過過手癮。” 周末,利哥按圖索驥,一大早就到達魚塘。魚塘門口豎有一張廣告,白紙黑字寫道:四小時100元,釣不到魚送項雞一只。八小時200元,釣不到魚送項雞兩只。       門口另一則坐著一個女孩,女孩始終低著頭,一個勁的玩手機。 利哥明知故問,說:“一百元釣四個鐘?” 女孩頭都不抬地答道:“是的。” 利哥又說:“釣不到魚送項雞一只?” 女孩還是埋著頭回答,說:“是的。” 利哥從口袋里掏出一百元大鈔遞給女孩,說:“給你錢。” 女孩這才伸手去接錢,塞進自己的口袋繼續玩她的手機。 利哥交完錢直奔魚塘,魚塘水面寬闊,看面積算是一張中等的魚塘。 利哥找個認為最佳的釣點打窩,下桿。 利哥時而全神貫注,時而調整浮漂,時而換餌。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就是沒有見魚兒咬鉤。 利哥見沒有動靜,立刻更換釣位。 利哥又在新釣位打窩,調漂,換餌。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四小時很快接近尾聲,魚護依然涼在岸邊。 利哥收完桿,把剩下的魚料全打窩。 利哥走出魚塘,走向女孩。 女孩還沒等利哥開口就主動抓身邊籠里的一只項雞遞給利哥。 利哥接過雞,說:“釣魚那么多年,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狼狽。” 女孩不出聲,一直埋頭玩她的手機。 利哥只好提雞走人。 利哥是一個倔強不服輸的人,他仿佛走火入魔,邊走邊自言自語道:今天打那么窩,明天上魚應該沒有問題。明天繼續,我就不信釣不到魚。     勝券在握的利哥回到家備了好幾種魚料。蚯蚓,小蝦,甜料,酸料,香料,一應俱全。準備好魚料后上床好好睡一覺,養精蓄銳,等天一亮就出發。 東方破曉,利哥背著沉甸甸的漁具魚料向魚塘進發。 利哥在想,這么多料,我今天不把魚塘里的大魚釣個精光才怪,我就讓老板上演一回哭都沒有眼淚的戲。他還特定多準備一個大號魚護。 利哥這次多掏了一百元,目的是延長一些時間,力求做到萬無一失。 利哥還是在昨天的釣位下竿。 打窩,下竿,調浮漂是利哥利索的釣魚習慣。 利哥一連下了六支海竿,三支掛香料,另外三支掛酸料。手竿也下了四支,兩支分別掛蚯蚓和小蝦,另兩支掛香料和甜料。 一切妥當后已耗去了一個小時,餓腸嚕嚕的利哥先吃事先準備好的干撈米粉早點。 利哥一邊吃早點一邊盯著浮漂做出獲魚的分配。和往常一樣,一部分分給隔壁鄰舍和親戚,一部分拿到市場去換回這兩天的垂釣損失。 利哥還在想,好久沒有體會遛魚的快感了,今天一定如愿。       可這張魚塘偏偏不給利哥面子,手竿和昨天一樣,有小魚來咬鉤,但總拉不沉浮漂,每次抽竿都是空竿而起。 那幾支海竿一個小時過去了,更是如定海神針,紋絲不動。 利哥習慣一個小時換一次餌料。這天,他足足換了七次,但每一次等候都令他失望。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一個鐘接一個鐘滑過,因沒有魚上鉤,弄得利哥無精打采,提前半個鐘收桿。 利哥走到門口,沒等利哥開口,女孩又從籠里抓兩只雞給利哥。 利哥提著女孩給的兩只項雞往回走,正好碰見以前的高中同學王群。 王群見利哥提兩只雞,就跟利哥打招呼,說:“老同學好,你是來買雞啊?” 利哥說:“不是,我是來釣魚的。” 王群說:“這個魚塘沒有魚,我們這里的村民都知道,那個女孩是賣雞的。” 利哥聽了王群的話,這才恍然大悟。但自感拿小女孩沒辦法,只好將打掉的門牙往肚里吞。 利哥搖著頭說:“哈哈,長了這么大,竟然鬼使神差被這黃毛女孩給算計了。” +10我喜歡


李怡靜的優質推薦評比61293王淑娟2021嚴選好物黃淑娟的熱門嚴選38061
徐仁妏的推薦評比好物93850 周義雨的優質必買清單26593張志季的優質必買清單91285 吳怡靜的推薦評比清單60975鐘映聿的優質推薦評比14206 彭羿延的優惠好物51403羅盈甄的好康推薦68797 賴星孝的購物守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86fh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